全面推进后勤管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精益化”水平

“疫”往无前、无畏无惧 ——后勤服务总公司抗疫事迹缩影

发布于 2022-11-30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面对突然发生的校内疫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后勤服务总公司以人民至上,以师生为中心,迅速行动、沉着应对,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体党员闻令而动,走在前、作表率,凝聚带领全体后勤员工发扬敢打敢拼、无私无畏的后勤作风,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扑灭疫情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紧要关键时刻,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党员骨干冲锋在前、守牢阵地,后勤员工闻令而动、不讲条件。在他们当中,家里有80多岁的年迈父母无人照料,有刚上小学的娃娃无人接送,有不满周岁的婴儿嗷嗷待哺,有怀孕的准妈妈不愿掉队,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义无反顾,坚持住在校内,办公室、会议室、值班室,铺上褥子就是床,从凌晨工作到深夜,为校园疫情防控和师生生活保障倾尽全力。

一、身体力行,领导干部深入一线

学校党委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一线。他们不但要统筹学校防疫大局,还身体力行参与到各项具体工作当中。他们与“党员服务先锋队”一起打包、配送盒饭,解决处理医废垃圾清运难题,密接人员需要转运时,又马上到现场协调安排直至凌晨一两点……他们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为学校抗疫情、保运行、促发展贡献重要力量,带领全校上下坚定信心、沉着应对,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77186

后勤服务总公司党委快速响应、行动有力,班子成员以校为家,全身心投入到紧急繁复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统筹调度工作当中。从清晨到深夜,从防控办公室到后勤保障一线,从核酸检测现场到食堂保供现场,他们坚持现场指挥、亲自调度,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重部署抓落实,无论何时出现突发情况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拖着红肿的双眼和嘶哑的嗓子安排处理,几天几夜都没睡过一个整觉,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


二、党员引领,后勤全员挺身抗疫

党旗就是方向、组织就是力量、党员就是标杆。特殊时期,全体后勤党员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奔赴防疫保障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坚持自己做好,积极带动他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校医院作为保护全校师生生命健康的重要屏障和校园疫情防控的前线,在校医院党小组长王德明、无党派人士瞿丽和副院长冯真红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使命在肩,时刻铭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专业的技能建好防护网,以忘我的精神筑牢屏障墙。哪里有风险、哪里有困难,以护士长金秀平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就马上化身“大白”深入一线,深入寝室为同学们做核酸检测,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排查,驻扎隔离观察区做好健康监测服务……密闭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大半天,他们不敢多喝水多吃饭,无惧近距离最早接触风险的可能,与病毒拼速度,与时间同赛跑,用实际行动诠释“白衣天使”的责任担当。


应急响应启动以后,食堂停止堂食,每天需要准备6万份左右盒饭,保供压力非常大。在饮食服务中心党员干部王清、杨丽华、马明思和管理骨干张志明的带领下,280余名饮食服务员工星夜奔返学校,日夜奔忙在饮食保障战线上,有的深夜还在制定第二天的盒饭菜单,凌晨就去食堂现场帮忙;有的熬夜联系供货商,整天忙着收货验货;有的在后厨从早到晚不停歇地理菜、切菜、炒菜,只为让出菜速度更快一点;有的全天候对接校内各单位、各楼栋和各学生公寓的盒饭订餐需求,当好供餐“客服”……盒饭打包、配送人手不够,各机关、学院负责人及党员代表组成“党员先锋服务队”,各学院负责人、工作人员等驻扎寝室变身“楼长”,以财务部党员黄泽建、企划部党员梁薇、综合办员工谷娟为代表的来自后勤各部门140余名应急保供人员,迅速集结入校协助盒饭打包、配送等工作,众人齐心协力每日顺利完成供餐工作。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员工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学生公寓进行临时管控后,工作任务骤增,人手严重不足。以门卫值班张光莉、智园“楼妈”伍娟为代表的公寓值守人员很多已在学校坚守数天,接到校园突发疫情,需要继续值守的紧急通知后,她们闻令而动,很快调整情绪、安抚家人,主动请缨继续留守。疫情期间,她们全天候关注同学们的各种需求,热心帮助同学解决生活难题,暖心安抚同学负面情绪,像妈妈一样关怀学生、帮助学生。学生一日三餐在公寓吃住,生活垃圾暴增,每天产生的厨余、生活垃圾高达4000余袋,像官尚清一样的公寓保洁人员们,每天要无数次提着近40斤重的垃圾袋一台一阶上下楼梯,腿软了、手麻了,她们不喊苦、不叫累,保障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清洁干净。


环境消杀是防止疫情蔓延、阻止病毒传播极为重要的一环。以后勤第一党支部书记张俊华、党小组长颜宾、党员张启宏为代表的物业服务团队整合力量,扎实做好校内风险区域、重点场所、污水管道等清洁消毒。无论是半夜还是清晨,只要接到消杀需求,他们就带领员工穿上防护服,身负重达50斤的消杀装备,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对风险公寓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确保校园安全。同时,他们坚持对保供物资运输车辆、公寓污水管道、校园公共区域等处开展消杀,确保疫情期间校园环境消杀不留死角。以保洁员雷艳群为代表的物业工作人员,提前驻扎隔离观察区,主动协同校医院用心服务隔离区200多名师生,帮助搬运物资、消杀环境、配送餐食,她们的优良服务精神赢得了广泛赞誉。


疫情期间,后勤信息数据保障、商业物资保障、服务监督、接待、修缮、交通服务等也在持续运转。总经理助理钱彤带领后勤信息化团队利用信息技术持续助力疫情防控,他们天天加班加点,利用信息技术对数百万条数据进行分析,为流行病学调查、密接排查、轨迹分析、核酸数据比对、人员信息查询、时空关联数据分析、数据统计做好坚实的数据保障。企划部经理助理罗成带领商业服务团队做好全校生活类物资保障,疫情期间,方便食品、水、床上用品、日用品等各类生活物资消耗量很大,他们不断协调商家保障供应,并抓好进校物资的消杀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特殊时期,后勤服务监督平台留言数量剧增,负责信息流转的综合办员工胡恬从早到晚盯着平台,24小时在线回应流转师生诉求,紧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快速响应、快速流转、快速核实、快速处置,做到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以接待中心副经理、党员饶灿为代表的接待服务团队,在疫情期间全力协助校内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换下工作服,穿上防护服,有的进入风险公寓协助学生核酸采样工作,有的每天马不停蹄收集校内各区域核酸检测样本并及时送检,协助校内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快速完成。以党员蔡伟、郭军等为代表的修缮服务团队随时待命,当风险公寓寝室有紧急维修需要时,他们带领工人穿上防护服,第一时间赶到寝室进行维修。某天半夜,致知园有学生反映水管有异响,严重影响晚上休息,党员郭军带领水工上门快速排查并解决问题,得到同学好评。交通服务部团队在常务副经理张志鹏,副经理、党员弋曙光的带领下,每天奔波在两校区之间运送必要的防疫物资和人员,转运全校核酸检测样本至相关机构,协助全校垃圾清运及盒饭配送等工作,保障校园交通服务不断档。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抗疫白”“餐饮灰”“维修蓝”们“疫”往无前、无惧无畏,充分发挥后勤人关键时刻冲得上、豁得出、顶得住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后勤党委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各条战线,为学校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